奈良美智首次在海外展出的《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》

2021-04-16

 奈良美智首次在海外展出的《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》


大頭小女孩斜視挑釁、不懷好意地笑裡藏刀、手中有刀劍、拳擊手套,有時大聲疾呼:「No War」,有時煩悶邪惡地說FUCK,絕非任性孩子氣,但是直白赤裸的防禦戒備心意外充滿魅力地想讓人一探究。這是日本新普普(New Pop)藝術家奈良美智 Nara Yoshitomo畫筆下的小孩形象。在台灣關渡美術館KdMoFA最新一期的展覽中,你將會看到這位小女孩褪下叛逆、反動的龐克外皮與敏感不安的寂寞內核,以更溫暖豐盛的樣態出現在眾人眼前。

奈良美智的名字美智(Yoshitomo)來自於夭折的姊姊美智(Michi),於是他繼承姊姊的名,將獨特細膩的心思投射在他筆下的畫作,回歸到最原始的自我,以象徵童年的中性、女孩肖像畫持續創作。1969年出生的他與越戰的時代背景重疊,他反戰反核、聽Bob Dylan、Lou Reed、Iggy Pop、Neil Young搖滾樂,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與和平,這是奈良美智,而那些叛逆女孩肖像畫也是60年代龐克搖滾少年的化身。

創傷後的重建 : 從自畫像轉向眾人的畫像

2011年日本三一一地震中重挫的不僅是奈良美智的故鄉青森,他內心的創作靈感也成了一片荒蕪。

我開始感覺自己被海嘯帶走了。我覺得來自大震災的這種虛無感正在日本擴散中。

透過一年的自我修復與雕塑創作,他慢慢癒合,於是在2020年完成〈Miss Moonlight月光小姐〉

她那閉著眼彷彿在想什麼的樣子,是我在2011年震災之後一邊苦惱著各種事情,淡然畫下的作品,也是我自己繪畫的終點。《Miss Moonlight》像是對我說『已經可以休息也沒關係了喔』。作品完成時,我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。

在本次展覽的〈Hazy Humid Day〉(中譯:朦朧潮濕的一天)是奈良美智專門為台灣所創作的作品,台灣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捐贈200億日圓與新冠疫情肆虐中捐助口罩。天災人禍本無常,搖滾繪畫少年對世界的眼光在受過傷後變得寬容、溫暖,於是從個人的自畫像轉變成眾人的畫像,挫折後仍舊勇敢,你我都將是劫後重生,對生命懷抱熱情的Hazy Humid Day。

2021年,奈良美智畫筆下的小女孩真摯立體、豐厚的情感早已顛覆「甜美」「卡哇伊」、「可愛」超扁平 (SuperFlat) 標籤。除了上述所說的〈月光小姐〉、〈朦朧潮濕的一天〉外,還有立體雕塑 Fountain Of Life及眾多手繪素描作品等著你親自觀賞、探索!


立體雕塑fountain of life


奈良美智特展

台北場

📅 2021年3月12日至6月20日

⌚ 10:00 - 17:00 ( 實際最後入場時間,將視現場排隊人潮及狀況進行調整 )
 📍  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F

高雄場

📅 2021年7月10日至10月31日
 📍 高雄市立美術館 105展覽室

台南場

📅 2021年11月9日至2022年2月13日
 📍 臺南市美術館 Tainan Art Museum 1館I+J展覽室

點此看更多
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